MPAcc中心成功举办学位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9:24 浏览: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水平和质量。MPAcc中心于6月25日上午举行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MPAcc中心主任曾繁英老师、中心吴春燕老师以及近100名在校MPAcc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参加本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邀请2019级MPAcc研究生许世君、傅蕴雪、张伟东、邹蕾、董明媚、傅玲雪分享论文撰写过程的经验和收获。许世君同学将学位论文的写作要点分为题目、框架、结论的确定以及格式的重要性这四个部分,让同学们对于学位论文的写作要点有了初步的认识。傅蕴雪同学分享“那些年她走过的弯路”,来为大家规避可能会出现的写作问题,她提出选题是论文写作过程中一个重中之重的部分,好的选题可以为后续写作除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例如临时换题、数据不全等等。张伟东同学从大家论文写作中可能关心的问题入手,向大家一一耐心解答。在选题方面,他建议学位论文以求稳为主,做一些简单的,容易被认可的内容。在论文创新方面要突出自己论文的优点。论文的核心在于“论”,先表达观点,再进行证明,这样可以让论文更有学术性。最后,他分享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心态调整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借鉴经验,用更好的方法进行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邹蕾同学首先从选题以及定题、文献阅读这两个方面告诉大家如何做好前期准备。再者,邹蕾同学从论文写作时间安排、论文写作重要节点、论文写作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向大家阐述论文撰写中需要注意的要点。最后,她对论文润色和查重工具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董明媚同学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实用工具的介绍,并且分享了她利用QCA研究方法的经验,让同学们觉得这些看似晦涩难懂的分析工具,也可以被游刃有余的使用。她还向大家细致的阐述了在写作论文的过程中要列切实可行的计划,同时可以利用一些简单实用的工具,当然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需要和导师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最后傅玲雪同学从开题阶段、储备阶段、写作阶段、完善阶段四个时间阶段向学弟学妹介绍了如何在论文写作中把握好一个好的节奏,同时总结了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以及需要规避的风险,为此次MPAcc的学位论文经验交流会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交流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现场氛围热烈、互动十足,在场的同学都收获颇丰,不少同学都期待和六位优秀的学长学姐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曾繁英老师就这次的学位论文经验交流会做出最后的总结发言,希望MPAcc的全体师生可以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暖,即使毕业也永远属于MPAcc这个大家庭,现场的同学们都感受到了老师满满的期许和温暖。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开题在即的2021级研究生和正在撰写论文的2020级研究生开拓了写作思路,而且也为不同年级同学间的学术探讨和交流提供了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