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举行 6977名学子将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0:35 浏览: 作者:

又是凤凰花开季,南国桃李竞芳华。6月26日,华侨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两校区举行,2022届MPAcc毕业生参加了在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举行的华侨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977名华大青年学子将信心满满地从这里出发,踏上社会,走向世界,逐梦星辰大海。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校领导刘斌、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林宏宇、万安伦、王建华,校长助理张云波等出席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们拨穗、颁发学位证书。

典礼上,徐西鹏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代表的献花。

吴剑平向在场和在线的各位同学、学生家长致以热烈祝贺,向辛勤付出的所有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并发表题为“永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的毕业致辞,为同学们上大学“最后一课”。

“同学们,我校是唯一用‘华侨’命名的大学,负有独特的使命。这就是对外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人心和力量。这也是全体华大人的共同责任。”为此,吴剑平勉励毕业生们:

一是做中华文化的坚定信仰者。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而要植根于心底,成为终身的信仰;不能只限于传统文化,更包括当代中华文明。二是做中华文化的模范实践者。不但要讲好中国故事,而且要知行合一、修身正己,身体力行展示中国的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三是做中华文化的积极发展者。既要学习好、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又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吴剑平同时寄语留学生:在热爱自己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同时,真心喜爱、深刻理解中华文化,主动向亲朋好友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积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为自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一份光和热。

“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拼,是拼了才会有希望。”吴剑平祝愿毕业生选准人生赛道,跑出优异成绩,“母校永远为你们加油,为你们祝福!”

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法学院2008届校友杨嘉文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职业生涯经历,勉励毕业生们要诚实守信、守住底线;主动创新求真、爱拼敢赢;常怀感恩之情,不忘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去年年底加盟华大的蒋剑春院士、吴小安讲席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蒋剑春院士现任先进碳转化技术研究院院长,他结合自己从事低碳转化技术和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研究体会,勉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完成建功路上的“转化”;始终保持探索精神,追求卓越人生的“达峰”;始终保持乐观精神,实现顺境逆境的“中和”。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小安教授则结合自身在海内外求学、研究、工作的经历,从信念、视野、行为选择三方面,勉励毕业生们在不确定的年代,更加要相信未来、相信梦想、相信自己,要有开放与多元的视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求新求变,迎接自己的各种可能性。

受疫情影响,身处境外的同学未能亲临毕业典礼现场。来自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安哥拉、柬埔寨等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16位毕业生代表特别发来视频,表达未能返校的遗憾以及对母校、老师的感谢之情。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邹宇,2022年校长特别奖获得者、来自中国香港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许宜杰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深情回顾四年的经历与收获,感恩母校培育之恩,感谢老师栽培之情,并带领毕业生们宣誓:“不忘父母养育,铭记师长教诲;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让明日的华侨大学以我为荣……”

当天,副校长王秀勇宣读表彰优秀毕业生决定,副校长王丽霞主持毕业典礼并宣读授予学位决定,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魏展画教授担任学术权杖的主礼嘉宾。

暖场环节,毕业生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起风了》《New Boy》《红日》等歌曲,展现华大学子的青春风采,表达毕业生对未来的憧憬、对祖国的祝福。

与往年不同,今年学校除了特意为毕业生们提供了一份毕业礼包三件套:印有泉州校区、厦门校区、华文学院标志性建筑物的一套定制口罩,“记住华园的味道”餐券,毕业誓词纪念卡外,还专门拍摄毕业MV、制作包括所有学院在内的毕业生相册等在现场播放,让毕业生们共同回忆这难忘的华园时光。当天毕业典礼并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23.7万人次。

华侨大学学术权杖及主礼嘉宾入场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为毕业生拨穗

校长吴剑平讲话

蒋剑春院士出席厦门校区毕业典礼为毕业生拨穗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主礼嘉宾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

在境外未能返校的同学发来视频,表达对母校的感谢

毕业生宣誓

毕业典礼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