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教授伍中信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8日 15:15 浏览: 作者:

2023年12月6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四十七讲在文种楼103教室主会场以及104教室分会场顺利举行。海南大学教授伍中信老师以《中国传统文化与会计产权文明》为题进行学术讲座。MPAcc教育中心主任曾繁英教授作嘉宾介绍并致欢迎辞。

讲座伊始,伍中信老师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起点,介绍传统文化与时代结合的必要性,并由此延伸,指出大学教育在文化育人过程中主要发挥“从0到1”的作用。他从“两仪”思想出发,引入会计要素,以国学的财务学思想中“股权(实)+债权(虚)”为例,强调“虚为实用,实为虚用”“自由而无用”等观点。对于“中华文化”与“会计产权”之间的关系,伍中信老师认为会计所体现的稳健主义、配比原则与真实可靠原则符合中华传统文化中“中庸、公允与诚信”的哲学观。他基于传统“中信”的视角对会计产权进行定义,认为产权功能是外部性问题内在化(即“中”),会计作用是人类经济信任机制的基石(即“信”),会计学科的术与道就是信息与产权。此外,伍老师还列举出“道德仁义礼法”与现代产权的联系,以进一步论证“产权与会计是阴与阳的关系,会计是世界产权文明”的观点。

曾繁英教授对伍中信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并对伍老师莅临我院进行分享交流表示感谢。伍老师以讲座所提成语为题,对回答正确者赠以墨宝并合影留念。讲座最后,全体在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伍中信教授的感谢。

伍中信:海南大学教授,中国首位财务学博士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南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海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湖南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助理,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主席。现任湖南省财务学会会长,湖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财务学年会共同主席,《会计研究》杂志编委会成员,财政部“会计名家”,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专家,财政部“中国资深注册会计师”,财政部“会计名家”评审专家,教育部会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理事长,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副理事长。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十五规划等课题多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管理世界》《财政研究》《会计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近40篇。研究成果多次荣获省部级和中国会计学会一、二等奖。

讲座现场

伍中信老师展开分享

伍中信老师与所获墨宝同学合影


文/图:方灵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