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张国清教授做客华侨大学MPAcc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10:12 浏览: 作者:

      2023年5月19日,华侨大学MPAcc系列讲座第七讲在经管楼609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张国清教授为大家带来“MPAcc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讲座有线上线下老师与学生共近百人参加。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衣长军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张国清教授首先谈论了近几年MPAcc案例大赛的趋势。紧接着,张老师围绕“MPAcc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的主题,分别从“MPAcc案例大赛的背景和参赛流程”、“如何积极动员师生参与案例大赛”、“大赛第一阶段案例报告撰写与评审”、“大赛第二阶段案例调研报告撰写与评审”以及“复赛决赛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介绍。在讲解“大赛第一阶段案例报告撰写与评审”部分时,张国清教授基于评分标准强调了案例报告撰写时的重点注意事项,即需要结合专业知识对案例所提问题进行有逻辑、深层次的分析,在给予解决方案时要注重案例的可行性、创新性、推广价值以及商业伦理考量等。最后,张国清教授同我们展示了近几年厦门大学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的优秀作品。

     张国清教授分享结束后,我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曾繁英教授随即向张教授请教了厦门大学屡次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的经验与心得,张老师耐心地做出相应解答。


     张国清:博士,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财政部首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2012-2013 年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Olin商学院会计系访问学者,2015-2016 年在厦门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挂职。在《世界经济》《会计研究》《China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合作)。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会计学会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入选2011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资本市场会计与审计、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环境信息披露。

讲座现场


张国清教授进行分享


曾繁英教授提问请教



图/文:黄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