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华园,赏美景,期待一路有你!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0日 08:56 浏览: 作者:2019级MPAcc 张伟东

华侨大学(Huaqiao University1960年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设立、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1983年中共中央确定华侨大学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1997年,坐落于福建厦门集美学村的原集美华侨补习学校成建制并入华侨大学,更名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03年学校在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2006年厦门校区正式启用。2017年学校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华侨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办领导,是新中国最早实行董事会制度的大学之一,也是国务院侨办与福建省、泉州市、厦门市共建的综合性大学。


7B016

华侨大学夜景

587BC

华侨大学正门

承露泉华侨大学标志性景观,是一个三层结构的水景雕塑,由华侨大学第五、六届董事会董事吴端景先生之父、泉州东海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熊先生捐资50万元人民币兴建。200011月落成。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彭一刚教授设计,长107米,宽55米,面积5600平方米。该泉分层叠露,分区间叠露,顶部的巨型承露盘将水流从四面八方汇集,由中央圆柱管导入下层,然后从底部40条散水道流向四面八方,既象征学校“聚莘莘学子于五湖四海,育创新英才汇四面八方”,又象征着华侨大学走过了风雨辉煌的四十年。


681A2

承露泉

19618月,华侨领袖、爱国老人陈嘉庚先生不幸逝世,广大华侨十分悲痛和怀念。为了纪念陈嘉庚先生,学习和发扬陈嘉庚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于1961102日,召集回国参加国庆典礼和观光的部分华侨、港澳同胞代表和归侨人士在北京开会,商议筹建"陈嘉庚纪念馆"

"陈嘉庚纪念堂"筹建、开工、落成后,便成为海外华侨、内地归侨、港澳同胞、青年一代缅怀和学习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光辉业绩的场所。落成后的纪念堂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436平方米,实际投资447万元。大礼堂跨度36米,两层的观众座位共3030;楼高四层,内设有展览室、电化教学中心、科学厅和贵宾接待室等。"陈嘉庚生平陈列室"设在纪念堂二楼中厅,分为六部分:①早年出洋,热爱家乡;②倾资办学、育才兴邦;③率领南侨,坚持抗战;④反对独裁,迎接解放;⑤建设祖国,谱写新篇;⑥爱国爱乡,青史流芳。

落成后参观者络绎不绝,据19853月统计,仅一年半时间内,共接待了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及大洋洲、港澳台和内地的参观者达3692批、4万人次,有不少人直接取道或专程前来瞻仰。澳大利亚西德雷大学历史系学者、南澳大利亚中华会馆主席参观后题词:"爱国爱乡精神万岁"!厦门鹭江职业大学文学社师生题诗:"悠悠爱国心,照我后来人,擎旗鼓长风,挥笔颂英魂"


7215E

陈嘉庚纪念馆

秋中湖,始建于80年代初,由陈秋中投资扩建,为华侨大学最大的水景观,水域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最深处达1.8米,浅处约0.8米,靠清源山支脉一直径为1.5米的暗流补充水源,供水受气候影响较大,水中基本上没有水生植物,鱼类以人工投放的草鱼、鲤鱼、彩虹雕为主,约有几万尾。

湖中还养有大白鹅、绿毛鸭等,每到清晨,那两只洁白无瑕的大白鹅,在微风中舞动着它们的婀娜身姿,嬉戏水面的绿水鸭也被唤醒不停的在秋中湖间拍打着翅膀,或许是要把大好心情传达给华园的每一位莘莘学子。


92DCD

秋中湖

54CEB

秋中湖—大白鹅

1D88E

秋中湖—绿毛鸭

华侨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60年,并于1978年走上了重建、发展的道路。图书馆现有馆藏总量超过460多万册,其中,纸质图书260多万册,期刊16万册,现刊报刊6000种(含外文期刊258种),电子图书189万册,数字资源库81个,另有音、视频信息资源13.8万小时,正逐步形成一个支持华侨大学理工、人文、社科、管理等多学科结构的综合性文献保障体系。

图书馆现由泉州校区总馆(含数字分馆、期刊分馆)、厦门校区分馆以及设立在各个学院内的分馆(资料室)构成,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阅览座位7千多个。各分馆、资料室归属总馆统一管理。泉州、厦门两校区图书馆图书实行“通借通还”。

总馆--"侨总图书馆"总面积6820㎡,包含2个自修室、1个电子阅览室和1个港台书阅览室。捷中资讯大楼总面积2700㎡,设有办公室、信息咨询部、技术部、电子阅览室、教师研究机房以及数字信息培训教室等。1990年学校校董、香港知名人士施世筑先生捐助了大批台、港、澳图书,为此图书馆专门设置了"施世筑港台书籍阅览室",并逐渐建立起以台港澳图书、台港澳研究及华侨华人研究为重点的特色的馆藏。


15A8D

图书馆(泉州校区)

AC28E

图书馆(厦门校区)

8F7EC

图书馆夜景

廖承志广场由华侨大学香港教育基金会捐资150万元港币建设,缅怀廖承志校长创业的功勋,感恩廖校长为华侨大学倾注的满腔心血。广场为泉州校区中心广场,面积7000平方米,20108月开建,11月竣工。

每日清晨,廖承志广场就会响起那嘹亮的国歌,那铿锵有力的正步旋律,把整个酣睡的校园叫醒,让整个华园给跟着活跃起来。


11EC8

廖承志广场

美丽异木棉,是木棉科、吉贝属落叶乔木。高12-18米,树冠呈伞形,叶色青翠,树干下部膨大,呈酒瓶状,树皮绿色,密生圆锥状皮刺。叶互生,掌状复叶有小叶小叶3-7片;小叶椭圆形,长7-14厘米。花单生,花冠淡粉红色,中心白色;花瓣5,反卷,花丝合生成雄蕊管,包围花柱。花期为每年的10-12月,冬季为盛花期。

异木棉,被称为“没有春天的花”,因为开在了冬天,但笔者认为有花开就是拥有了“春天”。一到冬天,刺桐路边上两排美丽异木棉竞相开放,让不少文人墨客驻足观赏,提笔作画,留下这美丽异木棉的“春天”与“美丽”。


3513A

美丽异木棉

如此美景,风里雨里,华园等你!聚华园,赏美景,期待一路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