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MPAcc)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21:40 浏览: 作者:

 

2022年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MPAcc)

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华大研〔2022〕4号)的文件要求,结合MPAcc中心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细则,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是安全性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公平性原则。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三是科学性原则。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录质量。

   二、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总分215分;英语 60分;综合100分

             (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三、复试时间及方式

      1.复试时间为2022年04月09日-2022年04月10日,每名考生复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如复试时间有调整,另行通知)。

      2.本次复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四、资格审查:

      所有初试成绩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1.《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和复试试题安全保密。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印在一张A4纸上)

     3.准考证

     4.毕业证书(应届生提交注册完整的学生证)

     5.教育部学历注册电子备案表(往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申请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8.《华侨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9.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10.非应届考生须提供辞职证明并加盖单位公章或人事章,须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单位相同。若已离职,必须同时提供原报考单位的离职证明,以及现就职单位的辞职证明。

    11.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履历、政治修养、外语水平、专业背景、业务和科研能力、入学后的学习目标及研究计划,以及其他个人需要表达的内容等方面)。

    上述11个资格审查材料扫描PDF电子版插入《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模板中,并命名为:总分+真实姓名+资格审查材料(例如:264- 唐韫清-资格审查材料)。请考生将资格审查材料于2022年04月03日12点前,发送至邮箱:mpacc@hqu.edu.cn,发送邮件后有问题中心老师会即时联系考生本人,无需询问。

   五、体检规定

    考生在被拟录取后两周内向报考单位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体检结果表内须有医院明确结论,如:体检正常。体检表上粘贴一寸证件彩照(照片上有医院盖章更佳),体检表可扫描(光线充足处保证画面清晰),命名为:总分+真实姓名+体检报告单(例如: 264-唐韫清-体检报告单),发送到邮箱:mpacc@hqu.edu.cn。因个人原因无法参加体检或是只能进行部分体检项目的考生,请提供医院相关证明。

   六、复试(测试)内容:

    1.考生自述

    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履历、政治修养、外语水平、专业背景、业务和科研能力、入学后的学习目标及研究计划,以及其他个人需要表达的内容等方面。

    自述为中英文口头表达,时间为4分钟,其中英语自述2分钟,个人读研规划2分钟,考核不得借助提示材料,现场无准备时间。

   2.思想政治理论

     复试阶段的政治笔试按面试形式进行,针对时事政治进行考核,系统随机抽题,抽题后可准备2分钟,再进行口头表述3-4分钟。

考核参考范围:主要考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重点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十八大报告等。

    3.专业课考核

     复试环节安排笔试测试内容通过面试环节进行考核,考核形式为系统根据4门专业课每门各随机抽取一道题目,每道题目的思考和作答时间3分钟。

2022级会计综合考试参考书目



      注:会计专业综合考试将严格按照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指导性大纲https://mpacc.hqu.edu.cn/info/1039/1447.htm

     4.随机问答

      由面试评审现场随机出题,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长由面试小组组长根据临场情况决定,本题无准备时间。

   七、录取

     1.录取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满分×100×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权重 30%,保留2位小数。

     2.复试成绩计算公式:复试成绩=政治理论×20%+英文口语×10%+专业面试×70%。

     3.以下任何一种情况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体检不合格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总分100分)

   八、复试“三随机”工作机制

     1.“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在学信网复试系统内完成随机排序,考生可在复试前一天到系统查看。

     2.“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评审组名单进行随机排组。

     3.“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在学信网复试系统内复试现场生成随机考题。

   九、其他

     1.诚信考试。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2.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校将视情况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 复试其他事项或有变更事项,另行通知公布。

     4. 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0595-22697755

     邮  箱:mpacc@hqu.edu.cn

 

 

 

 

华侨大学MPAcc教育中心

2022年03月27日